湖南人一举搞定世上两件最难事

2017-05-12 10:0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昭成] [责编:刘艺]
字体:【

有人说,世界上两件事最难:一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二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

在5月11日开幕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湖南馆一开馆就人气爆棚,霸气十足的湘军玩偶,简约精致的湘绣水晶,既时尚又不乏传统美感的创意侗锦,剪纸、陶艺等等,一大批承载着湖湘文化基因,散发着湖湘文化魅力的文创产品,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的肯定,并让参展观众迅速进入到买买买模式。

众所周知,文化产品作为特殊商品,价值构成除一般商品所包含的经济价值之外,还包含着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浇筑了丰富的文化精神,蕴藏着哲学、艺术、伦理道德以及价值观念等等丰富的内涵,承载了本土文化的独有之美。文化产品飞入千家万户的同时,其承载的价值观会让受众在潜移默化中产生认同和共鸣。可以说,卖文化产品就是在“卖文化”、在树形象,是增强一个国家和地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就说过,美国文化产品卖到哪里,美国的价值观就延伸到哪里。湘绣、湘瓷、湘书、湘画、湘茶、湘版动漫、湘版演艺电视、湘产烟花、创意侗锦、剪纸等一大批“湘”字号文化产品,既有浓郁的湘域特色,更是难能可贵的艺术瑰宝。这些“湘”字号文化产品在市场上的走红,掀起了一股湖湘文化热潮。文化产品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湖南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也随之水涨船高,世界的目光越来越多地聚集到了湖南,为湖南的开放崛起赢得了更多的国内外支持。

但是,相较于其他一般商品,文化产品其实并不好卖。好的文化产品有着更高的标准,不仅要满足受众物质上的需求,更要满足受众精神上的需求。市场是衡量文化产品优劣的最好验金石,能够热卖的文化产品一定是对受众有吸引力的好产品。让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湖南人以“卖出去”为目标不断打磨本土文化产品,发掘和强化文化产品吸引力,在全球文化市场的格局内成功找到了产品的定位,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等为代表的湖南文化产业异常红火,成为湖南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2905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89.98亿元,同比增长14.1%,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发展势头强劲。可以说,文化既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声和动力,也是亮点和窗口。

湖南人的“卖文化”,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不仅促进了经济发展,更把湖湘文化的精髓和影响带出了湖南、带入了人心,一举解决了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