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三湘大地创新创业新篇章

2017-05-08 14:5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6日,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株洲市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共商振兴实体经济新路径。活动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会见了与会企业家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一同会见并在年会上讲话。(5月6日 华声在线)

在湖南举办的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其主题是“弘扬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作为某个经济领域的扛鼎者,企业家的内涵是“拼搏”“奉献”“实干”,而在当前经济新常态的语境下,企业家的关键词更多了“创新创业”这一重要写实。这个词汇映衬出的要义在于,通过企业家的把控,实体经济将更好地融合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紧密环节中,以此做到资源配置最大化的作用。而在会议上,杜家毫就着重指出,要加快把湖南这片红色的热土打造成为创新创业和开放开发的乐土。

在所有领域中,创新创业所要担当的角色,都是“开疆拓土”的领路人、破局者,振兴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是如此,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也亦然。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就已经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要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春风护航之下,三湘大地创新创业新篇章已然谱写;飞舟破浪之中,湖南发展的新姿态已是屹立潮头。

湖南的创新创业,是新产业的引领,也是新动力的输出。就拿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的举办地株洲来看,就有这样的现实图景。这里,既有大力创建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之愿景,还有中国制造的新矩阵——跑出中国速度的高铁很多就出自于这里。而布局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等三大动力产业,更是让株洲谱写了“中国动力谷”的宏伟蓝图。创新创业是株洲的城市符号,从这个基点延伸开来,不难发现,创新创业更是湖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思路。

中速磁浮装备技术攻关、宽温高可靠传感器生产线、100吨石墨烯生产线、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管窥这些湖南的重点项目建设,着重突出的要素就是创新;而要形成产业链条,打造规模集群优势,方法论和路线图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创业。把创新和创业组成战略联盟,这让湖南突出应用导向,聚焦产业发展,更让胸怀壮志的企业家可以在三湘大地之上施展拳脚。

“多为湖南发展传经送宝,多到湖南投资兴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湖南打造成为中部崛起的高地。”——杜家毫说出了湖南欢迎企业家的诚心实意。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那些用实干撑起实体经济脊梁的企业家。湖南的创新创业,已为企业家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在三湘大地之上,企业家们必定大有可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