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免费WiFi为何不好用?

2017-05-08 11:1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公共免费WiFi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已成各地建设“智慧城市”标配。5月1日起,北京市经信委宣布,在公共场所,每位用户每天可享受的免费上网时长由两小时修改为不限时,服务点位也从500余个增至943个。可记者调查发现,公共免费WiFi单设备仅2兆带宽,只能承载20人使用,实地体验6个点位,均无法上网。(5月7日《北京青年报》)

公共免费WiFi不好用,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在很多地方,都是说起来“的确有”,用起来“真没有”,甚至很多市民根本不知道还有公共免费WiFi的存在。仅仅技术上的短板,恐怕不足以解释实质问题。比如,企业参与建设和免费投放的公共WiFi,往往就表现不俗。同样是“免费午餐”,为何“口感”悬殊?

需要强调的是,由政府向市民提供的免费WiFi,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午餐”。政府部门是给运营商付了钱的;或者说,纳税人是付了钱的。花钱搞了免费WiFi,实际使用效果却不佳,无异于一种严重的资源浪费。

公共免费WiFi不好用,需要关注这样几点背景:一是对建设单位来说,需要完成的只是覆盖率任务,他们并不关心公众使用的效果;二是参与合作的运营商也没有动力把免费WiFi弄得特别好用,因为这会影响其实际的流量收入;三是对公共WiFi好不好用,既没有具体的考核标准,更没有有效的公众监督,于是仅满足于“有”,而不会追求“好”。

私人花钱搞WiFi,不仅关注价格也关注质量,因为是“花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就算是商家免费提供给他人使用,也仍然有利可图,可以招徕顾客,可以发布广告;恰恰相反,拿纳税人的钱搞免费WiFi,却很可能既不真正关注价格也不真正关注质量,因为那是“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产权的虚置会让免费WiFi实质上陷入“公地悲剧”的低效率。

如果说公共免费WiFi,“有没有”是形象问题,“好不好用”恐怕就是利益问题了。要改变这一现象,在现有“政商合作”模式之外,也许应该更多尝试让商家基于自身利益,给公众提供免费WiFi。这并不是痴人说梦,政府背书的公共免费WiFi也是一种稀缺资源,如果能以广告回报等合适方式市场化运作,会有很多企业愿意出钱建设公共免费WiFi。

以市场化方式提供免费WiFi,不仅可以减轻纳税人负担,更可以确保免费WiFi的质量。因为,“花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其效率肯定要远高于“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提高公共WiFi质量,技术不是问题,资金也不是问题,怎样让资金更加有效率去选择靠谱的技术才是问题的要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