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咋成了素质“照妖镜”?

2017-05-08 11:0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进入5月,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的高山杜鹃陆续开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可是,就在这两天,这片花海却惨遭游客“毒手”,除了留下遍地垃圾,还有不少花枝被折断。同时,在凉山的另外一些杜鹃花观赏地,有人开着皮卡车,将整株杜鹃盗挖运走,还有人点燃杜鹃用来烧烤。(5月7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短途休闲游概念不断升温,城市人越来越喜欢享受大自然风光。随之而来的,便是赏花经济的兴起。每年2月开始,杏花、桃花、樱花、油菜花、杜鹃花竞相开放,这些原本在农村司空见惯的景象,却成为了城里人的消费目标。给农村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加重了农村这片土地的承载负担。四川凉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不仅吸引了赏花人潮,更成为了某些游客的素质“照妖镜”。

有的游客“折花拍照”;有的游客“将杜鹃花挖起用车拉走”;而有的游客直接“折花烤肉”,上演现代版的“焚琴煮鹤”。无论谁看了都心疼。有的人会辩解:“这既不是在公园,也不是人工绿化林,是荒野自然林,杜鹃花属于灌木丛,摘几根枝丫没关系。”摧毁杜鹃花的游客正是抱着这样的心理,才导致了不文明行为屡屡发生。

实际上,近年来,游客对自然花草的摧残不仅体现在杜鹃花上。有的人周末跑到乡下去旅游,就是为了拍几张照片晒朋友圈,想体现“人面桃花相映红”;有的游客为了在樱花树下拍几张“樱花雨”的美图,便故意摇樱花树,让亲友抓拍花瓣下落时的场景;有的人为了和油菜花合为一体,便不管不顾,直接往油菜田里横冲直闯……凡此种种,让我们看到了美丽画面外无法拍到的“丑陋”。

“我们爱花不摘花,我们爱鸟不捉鸟”。这是小学课本上内容,连小学生都深深懂得保护大自然,很多成年人对此却置若罔闻,旁若无物。部分人群的素质并未跟上经济快速发展的节奏,无论开着怎样的豪车,无论拥有多高档的照相机,无论有多么光鲜的外表,都不应该忘记自己内心深处最本真的向善情怀。这种情怀可以展现给世人,也可以针对自然界。莫让自己的旅程成为“人性恶”的展露舞台,莫让赏花经济成为素质的“照妖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