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感叹人到中年”不全是矫情

2017-05-05 10:1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聃] [责编:蒋俊]
字体:【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近年来,舆论中对于“青年”该如何界定的争议不断,各种版本的年龄划分甚至出现了“数据打架”。此外,互联网上,诸如80后感慨“老年危机”、部分90后自叹“人到中年”,年轻人的“叹老”现象也引发关切。在风华正茂的年龄段,青年一代为何感叹“未老先衰”?90后真的已不再是青年了吗?青年一代究竟有何困惑?

青年节来临,部分90后们却在感叹“人到中年”,如何来看待此种社会现象?在我们看来,这至少应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个方面是,受网络文化和观念的影响,“90后感叹人到中年”只是一种调侃,甚至是一种矫情,不必当真;另一方面是,在部分90后甚至年轻人群体中,他们的确感觉过着近乎中年人的生活,“部分90后感叹人到中年”更像是一种自我嘲弄。

所以,真正理性的判断是:不必将部分90后与集体“老”去的一代画上等号,但必须正视这个群体中正在弥漫着的暮气现象。从年龄而论,90后的年轻人本应该活力无限,但一些90后既无法体验“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也不如“初生的虎犊、如海洋中不断增生的珊瑚岛”,他们活得比这个年龄更成熟,更老练。此种“老练的青年”到底来自于何处,又该怎样纠偏?

调查显示,收入少、价值观缺失、工作压力大,是年轻人迷茫排名前三的原因。90后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年轻,许多90后不仅早已经大学毕业,谈婚论嫁,甚至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和多数成年人一样,他们面临着房价等现实压力。社会的急剧发展虽然给他们带来了更多机会,却也让他们面临更急剧的竞争。如此大环境下,“叹老”正是部分90后们情绪的抒发渠道。

或者也可以这么说,部分90后的暮年心态,其实仍是一道社会必答题。扫除笼罩在社会上、徘徊在青年人心头的暮气,需要社会对他们敞开更多的机会之门,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更广阔的上升空间。尤其关键的,是要进行制度解压及收入分配体制的调整。只有当90后切实感受到公平的社会文化、人人平等发展的权利,他们的内心才会青春蓬勃,才不会感觉自己像个中年人。

不得不再次引用那句耳熟能详的名言,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的确,我们总难以获得一种理想与现实的两全,但一个国家的青年理当更有活力,这不仅是因为“少年强则国家强”,而是因为关于年轻人的苦闷与惆怅,还常常指向社会发展深层次的疏漏与走偏。“90后感叹人到中年”不全是矫情,让年轻人走出中年心态仍是改革之重,它需要更多作为。评论员王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