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非三“战”不言功成

2017-05-05 07:4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杜才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就中央环保督察立行立改工作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各地认真对待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

这几天,朋友圈里尽是“长沙蓝”的美图——蓝天白云下,我们的城市竟是如此美丽!环境向好,是这些年来矢志建设“美丽湖南”的回报。与此同时,也须认识到,“环境保卫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就环境执法而言,就仍有许多“硬仗”要打。

开展环境执法,要打一场“攻坚战”。我省现有污染型企业存量仍旧不少,企业转型困难,加之治污能力不足,投入经费不足,增加了环境治理的难度。这就要求我们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高度,以解决饮用水不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

开展环境执法,要打一场“持久战”。长期以来,少数地方仍习惯于“先发展、后治污”老套路,把发展与环保对立起来;有的不良企业、无良经营者无视法律的“钢齿铁牙”;加上还没有彻底根绝的地方保护主义等情形,无不折射出环境执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因此,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让环境保护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开展环境执法,要打一场“游击战”。环境执法力度加大,诸如“神秘洗衣厂”“小泡沫厂”“废机油存储点”之类的“散乱污”小企业、小作坊,就会与执法部门玩起“老鼠和猫”的游戏,让执法人员防不胜防、让群众烦不胜烦。对此,要树立起“以变应变”的工作思维,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把“散乱污”小企业全部锁定并精准处理。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是促进湖南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各级各地须从强化“四个意识”和五大发展理念的高度,认真对待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切实把环保责任扛在肩上,把环保工作抓在手上,尤其要从制度环节、作风环节发现问题,使督察的成果常态化、可持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