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在前,打赢湖南环保攻坚战

2017-04-28 14:1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7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工作会议,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会上强调,要把环境治理作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工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役。当日下午,全省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细化方案,狠抓落实,统筹协调,密切配合。(4月21日华声在线)

环保无小事,水土大民生。

越是经济发展,越要绷紧环保之弦。大美湖南也好,美丽中国也罢,山山水水,点点滴滴,都离不开绿色生态的环保护航。从2016年1月4日第一支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省石家庄算起,中央环保督察组已经走过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问责6000余人。从全国首轮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察来看:近7成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其中不仅有“散乱污”企业,还不乏著名上市公司,违法行为五花八门,环保态势不容乐观。

湖南区域广袤,尽管环保工作向来动真碰硬,亦难免会有百密一疏或关照不到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是最好的契机:一方面,它彰显了中央环境治理的决心和魄力。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强化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制度安排,亦是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

另一方面,它有利于构架中央和省级环保部门的良性互动。4月17日的工作会议结束已是当天下班时间,省环保厅全体干部职工仍然齐聚机关三楼会议室,等候省环保厅厅长王一鸥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最新部署。这一天,距离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入湘不到10天。凡此种种的细节,都说明一个共识:在对待环保督察问题上,湖南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有不遮不掩的底气,更意在借中央环保督察“东风”,切实提升全省生态环保工作水平。

向污染“亮剑”,拿违规“开刀”,把督察当机遇,视问责为先机。正如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督查长沙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的,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决策和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 配合中央环保督察,既是做好分内之事,更是延续环保常态:“督企”要问题导向,对于环境污染企业、环境违法案件,要揪出来刮骨疗伤,不宽纵、不敷衍;“督政”要动真碰硬,对于少数部门在环保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乃至失职、渎职问题,倒逼“党政同责”,落实“一岗双责”,真正把责任意识挺在前面,强化常态执法机制。

古人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督察非目的而是手段,问责非终点而是过程。正确认识中央环境督察的重大意义,在督察中自我提升、在督察中全域净化,才能真正让湖南环保工作成为三湘四水的诗意屏障。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