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换位体验”胜过多少次开会研究

2017-04-28 08:1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英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跑不完的路,盖不完的章,打不完的电话,耗不起的时间……这些都是群众办事“一直在路上”的真实写照。

4月25日,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以普通市民身份,实地暗访多个行政服务窗口。他“代理”、帮助或陪同几名申办者体验了公司注册登记、企业车辆转出过户、公积金提取等多项业务办理的全流程,了解到了群众办事的难处,深感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不易。

从今年开始,浙江大力推进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了不少政策和制度,采取了不少措施,建立了“四张清单一张网”,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群众办事时遭遇的各种不易,显然还远没有得以根治。

就拿这次徐市长的“换位体验”来说,他陪办的第一件事情就没办成,原因是由于提交的表格版本不同,仍需再跑一趟,接下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却被告知需要开具无房证明,而开证明的房产档案馆位于别的街道,“最多跑一次”再次落空。一个上午下来,徐市长暗访时要办的4件事,一件都没办成。

上级作出改革方略只是第一步,让改革落地落实还有一系列的细化工作要做。这之中,既要有机制乃至法规方面的改变,又要有具体的、权责分明的实施步骤,还需有包括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更需要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自愿。如果“各种不易”成为常态,则要警惕后面可能隐藏的寻租新方式。

尽管要办的事情一件都没有办成,但徐市长这次“换位体验”依旧收获满满,因为这样深入现场的体验,要胜过多次坐在办公室里的开会研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