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落实 抓好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2017-04-27 12:2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往神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26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奋力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科教强省。(华声在线)

高校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此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杜家毫又结合我省高校实际就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可以说为做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折射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更加明确,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必须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全省高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理直气壮地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强化责任意识。实践证明,责任落实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责任不落实,一切就是空谈。因此,就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必须担负起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的领导责任。切实强化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布局。

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找准有力载体。就好像鱼儿离不开水,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地必须依靠丰富有力的载体。以湖南师范大学为例,该校坚持在社会大课堂育人,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搭建校地合作区校共建系统。大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促进他们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要顺应新趋势。“95后”是“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的“新新人类”,这就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顺应他们的特点,在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运用、教学手段上不断进行改进创新,回应学生关切、贴近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增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认可度、接受度。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全面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终还是要落到提升高校办学水平上来。因此,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高校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正确育人方向,燃亮理想与信仰的火炬,不断开创我省高校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