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婚礼”不宜全城推广

2017-04-27 11:2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还正如有些人断言的那样,有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就有什么样的婚礼,这不,共享单车出现了,于是“共享单车婚礼”也就来啦。

25日上午,郑州街头出现一支别出心裁的迎亲车队,新郎率50辆共享单车迎娶新娘,沿途吸引了很多路人的注意。这对来自豫北的新人,经过6年的恋爱,终将校园爱情修成正果。为了办一个与众不同的婚礼,便将共享单车变成了婚车,娶亲车队花费不到50元。(4月26日大河网)

不瞒大家,早在好多天前第一次“骑着共享单车去上班”的路上,我就在想共享单车有一天会不会派上婚礼用场。理由是,当下年轻人结婚喜欢追求与众不同,什么公交车、三轮车、自行车、轮船……典型的有什么就用什么,共享单车岂有不用之理?

说这些,无非想表达,“共享单车婚礼”只是众式交通工具婚礼中的一款,不值得大惊小怪。来肯定要来,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之前,应该说“公交车婚礼”“自行车婚礼”“三轮车婚礼”都吸足了人们的目光赚足了人们的点赞。是呀,节俭、绿色、低碳……无论哪一个概念都支撑着人们倡导此类迎亲方式。

那么,具体到“共享单车婚礼”,明摆着的节俭——娶亲车队花费不到50元,绿色、低碳自然也不消说。这是否也意味着此处应该有掌声呢?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在笔者看来,对于这场“共享单车婚礼”我们恰恰可以递上祝福但却不能报以掌声。因为共享单车标注的就是“共享”概念,我们下载了某牌共享单车APP,交了押金,就拥有了“共享”的权利。如今,一场婚礼就骑走50辆共享单车,这也意味着有几十人的共享权因此而被挤占,可以想象的是,就在昨天早上,郑州街头某个区域欲骑共享单车去上班的小伙伴为何迟迟骑不上车,与这场婚礼有没有关系呢?

自从有了共享单车,由“共享”带来的便捷尤其是实惠显而易见。但有些问题也无法回避,比如因为共享单车损坏严重所导致的现有单车数量减少,再加之运营商补给不及时,又比如因为受限于种种原因,所导致的共享单车数量不足,这些问题的叠加,使得“分享”得不到充足保障,于是出现了“车到用时方恨少”的情况。相印证的是,打开微信朋友圈,已有不少人埋怨“车太少,不好找,骑不到”。

假使,某一天同一座城市同时进行着N场婚礼,这个骑走50辆,那个骑走100辆,还有多少辆可供来共享?当共享权一次一次被挤占,我们对“共享”还有何盼头?

所以,对于“共享单车婚礼”,我的观点:不宜全城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