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国外买中国产品”不只是消费者的错

2017-04-27 11:2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出口”与“内销”品质的巨大落差,让中国消费者好不尴尬——千里迢迢“人肉快递”或“海淘”回来的海外大牌,一看标签,“中国制造”;一试质量,比国内买的强!(4月26日《第一财经网》)

“海淘产品竟然是中国制造”,这让喜欢购买海外产品的消费者相当尴尬。不过在尴尬的时候,他们也有点欣慰。虽然说从国外购买的产品是中国制造,但是在质量上还是有所不同的。同样的产品,同样的品牌,同样的型号,“出口产品”质量远远超过“内销产品”质量。

对于“出口产品”和“内销产品”的质量差距,业内企业也是公开承认的:出口的产品当然要求就高些,这没有什么奇怪的。说的倒是坦然,难道“内销产品”就一定得比“出口产品”质量差?这差的不是技术,而是一颗心。

为了打进国际市场,我们的企业总是“把最好的产品卖给国外”,总是“把最孬的产品留给自己”。在他们看来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实际上这是对国内消费者权益的模式,更是一种歧视。你一家企业为何能够有这样的想法?

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想法,想占领国际市场,就要有足够的能力,就要靠优质的产品,而在国内销售,虽然也需要竞争,不过由于大家都是“把最孬的产品留给自己”,也就在了同一条竞争的起跑线上。最为关键的还是“出口质量好”与“内销质量差”是有环境因素的。

“出口质量好”,是因为出口的时候,境外质量监管的要求高,你把“内销产品”拿去出口,可能连国门都走不出去,即使能够走出国门,也进不了境外地区的大门。而“内销产品差”,是因为虽然质量差,却能够通过国内监管部门的标准监管,是符合国内市场监管标准的。简单说,就是我们的质量监管标准有点低,没有与国际接轨。这也就是为何我们鉴定的“优质产品”会在香港鉴定为“劣质产品”的原因了,质量标准不同,结果自然不同。

随着中国产业和消费升级来临,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即“三同”)被提上战略日程。国家要求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如果实现“三同”,中国消费者就无需再到海外去购买中国制造的出口产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这是“同线同标同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但愿,“出口产品好”与“内销质量差”的尴尬不再上演。“中国制造”不能内外有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