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量做“减法”,“加法”要跟上来

2017-04-27 10:4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福州市教育局4月25日公布了2017-2018学年全日制小学校历和教学计划,要求各校严格控制课外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4月26日《福州晚报》)

作业量做“减法”,不是福州独有,很多地方都在为小学生“减负”,但效果不尽人意。比如,由于按照规定“减负”,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接送成难题,相关话题持续热议,引发关注。

家长无暇照顾孩子,势必“花钱买服务”,让学生上“第二课堂”,课外培训班借机招揽生意,变相增加学生的学习和作业时间,学生的作业量不减反增。作业量做“减法”,不看“广告”看“疗效”;福州严控小学生作业总量,不能孤军突进,相关的“加法”也要跟上来。

首先,增加学生的学习交流时间。作业量减少了,学习质量没有上去,学校和家长就会想方设法延长学习时间,增加学生的负担。因此,减少作业量需依靠提高学习质量来保证。富裕时间多了,可以鼓励学生相互交流,比如做作业之前是不是先想想有无简便方法,作业速度和准确率如何把握,等等,相互探讨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取长补短,携手共同进步。

其次,增加学生的课外学习频率。作业“减负”,学校不能当甩手掌柜,应当积极引导,唱好“四季歌”,结合季节等特点,鼓励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到田间种植蔬菜、观看瓜果生长。也可不拘一格,或组织学生们分成小组就若干话题讨论,或可分成小组就某话题对抗,然后大家一起评头论足。拓展广泛的兴趣、培养实践能力,也是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课。

再者,增加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现在的小学生缺乏锻炼,身体素质欠佳,当引导他们热爱运动。如果说学校无法对外开放运动场所,至少可对自己的学生开放,提醒学生们注意事项,让他们到足球场等运动场撒欢,跑起来,跳起来,动起来,无须额外出钱,家长高兴,孩子高兴,完全可以一试。还可以开展象棋围棋等普及培训班,培养孩子们的耐心和韧劲。

作业量做“减法”,就算不存在“弹性离校”,就算孩子们能自己回家,孩子独自在家看电视,打游戏,如果沉迷上瘾,只会让人更操心。因此,作业量做“减法”, “加法”要跟上来,学校,家长、社会需要联合发力,用更多的“加法”服务,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