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是高校之魂

2017-04-27 06:1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4月26日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吹响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进军号。

办学方向始终是高校治学办学的根本问题,任何时候都含糊不得。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是我国高校之魂,必须将其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湖南高校最鲜明的底色。

思想政治工作是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抓住了、抓好了,高校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就会迷失方向。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就必须理直气壮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和文化生态,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主动权。既要让一切有益思想文化的涓涓细流汇入主流意识形态的浩瀚大海,又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决不能让各种错误思潮在高校“抢滩登陆”。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新时期的大学生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值得信任,堪担大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这“四个正确认识”归结到一点,就是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其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各种文化和思潮在这里汇聚碰撞。“95后”是“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的“新新人类”,这就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顺应他们的特点,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开展工作,着力解决教材内容与学习需求不对称、理论与现实相脱节的问题;突出社会实践主抓手,发挥社会实践、志愿行动、创新创业等活动的育人功能,守护好当代大学生的网上精神家园。

高校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教师要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统一”的要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既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鼓励研究未知、探索新知、学术争鸣、学术创新,又要做到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决不允许以所谓“学术自由”为名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我们办好大学的固本之举。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正确育人方向,燃亮理想与信仰的火炬,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必能凝聚更多正能量、激发更大创造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