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回扣”毁了医者尊严

2017-04-26 08:0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涤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马涤明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黄某与副主任鲁某,借采购心脏支架收受贿赂近400万元。近日,常德市武陵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单位受贿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对鲁某免予刑事处罚。

近年来,掩饰“支架暴利”的遮羞布早已被掀开,只是对处于被动方的患者来说虽怒不可遏却又无可奈何:若医生建议装心脏支架,到底“支”还是不“支”,是个问题。不支,担心影响治疗;支呢,又担心被“滥支”。早前,曾有专家坦言,12%的患者被过度治疗了,38%的支架属于可放可不放,背后是医生、医院、药企之间的黑色利益链。

无论是药品回扣,还是耗材回扣,早已是医院公开的秘密。但像常德这家医院一个科室正副主任一同被推上法庭的情形,现实中还并不多见。

关于如何防止滥用心脏支架,人们少不了要说,医院、医生要自律。自律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但从来不是防范腐败的最有效办法,唯有设计出一套有效的监督机制。有一种意见认为,应严格按照原卫生部制定的临床路径进行规范,严格根据指征选择手术方式,可以避免大部分的支架滥用。但问题在于,手术建议权掌握在医生那里,而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患者,没有能力了解手术的必要性。那么,有没有可能将心脏支架手术的评估关口前移至手术前呢?在“支架泛滥”,且患者可能会为支架所伤害的情况下,建立由专家组成的术前评估组织,对手术必要性进行专业评估。

控制支架商业暴利,才能起到釜底抽薪之效。有调查显示,心脏支架从厂家到手术台,能溢价9倍。这种暴利或可通过行政监管以及改革医用品采购供应模式进行限制、控制。

药品回扣是医疗行业的腐蚀剂,既毁了医生的形象,也毁了患者的信任。眼下,吃回扣的两位医生已受到了法律制裁。而长远来讲,惟有敢于触碰深层矛盾,革除体制机制积弊,才能重塑医者该有的职业尊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