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互联网当敌人

2017-04-26 08:0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舒圣祥

近日,马云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演讲中的妙语再次刷爆朋友圈。他说,技术革命会冲击就业,但也会创造新的就业;机器解放人类,是让我们去做更有创造力的事;未来30年,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你不跟互联网挂钩,你不是利用互联网去发展自己的业务,你就会跟一百年前或者几十年前缺乏电一样可怕,甚至比没有电更可怕。他还举了一个例子:连西湖边的乞丐都用支付宝乞讨了,你想想你抵制有什么用?

马云这番有些犀利的话,让网上存在多日的“虚实之争”再度升温,有的指责者称互联网冲击了实体经济。

然而,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技术革新的潮流,不会因为个人意志而改变。当年火车发明之后,英国人以惊扰牛马为名义不允许修建铁路;电灯兴起后,搞煤油灯的洛克菲勒也拼命打压。但毕竟趋势不可阻挡。后来英国迅速普及了火车,为英国争霸世界打下根基;同样,电灯也并没有因为洛克菲勒的阻挠而停滞,摩根财团迅速给予爱迪生支持,最终电灯在很短的时间就在世界普及。

眼下,如同高速公路一样,互联网成为了支撑社会必备的基础设施,而生活在社会当中的消费者已经养成了“活在网上”的习惯。在网上阅读,通过网络购物,用指尖在手机屏幕作选择,而不是用脚尖去寻找。排斥互联网,无异于排斥消费者。如果一家生产蜡烛的企业,怒不可遏地指责电力摧毁了自己的实体经济,会有人同情吗?

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在致股东信中说:我们总是要做Day1公司,也就是说要始终处于新生状态。其中有一个要点,就是要拥抱外部趋势。别以为像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已经处于引领新趋势的顶端,他们也在焦虑,生怕错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之类的浪潮呢。

潮流即大势;潮流面前,顺者昌、逆者亡。无论是新旧产业、行业,互联网不是敌人,而是可以驾驭、添加新动能的工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