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谈心谈话是把“金钥匙”

2017-04-24 06:15: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工作既要讲原则性,又要讲灵活性;既要按原则办,又要有人情味。去年以来,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圆满完成,实现了风清气正。对于党委“一把手”而言,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带队伍、出主意,把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要带好队伍,首先得了解这支队伍。与干部谈心谈话,既是了解和关爱干部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抓好队伍建设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用好谈心谈话这把“金钥匙”,敢谈心、谈真心,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排解干部的负面情绪,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

去年以来,省委曾先后开展3次集体谈心谈话:与市州委书记谈换届,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积极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与贫困县党政正职谈脱贫,正确对待“留”的问题,全力决战脱贫攻坚;与省属国企负责人谈党建,为国企立“根”树“魂”,激发改革活力。

这三次谈心谈话之所以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反响强烈,关键在于平等交流、以理服人,将心比心、以情动人,直面问题不回避、深究根源不遮掩,体现了毛主席《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要求:善于当“班长”、 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学会“弹钢琴”、 要“抓紧”、胸中有“数”等。省委的初衷,就是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切实转变作风,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更好地推进湖南各项重点工作。

不可否认,当前“好人主义”还一定程度存在。一些领导干部担心“人心隔肚皮”,信奉“未可全抛一片心”,不愿真谈心,更不敢深交心。谈深了,怕伤对方自尊;谈透了,怕会被穿小鞋;谈真了,怕伤和气,因此批评别人放“哑炮”、自我批评放“空炮”,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否则,既不利于干部成长,更不利于事业发展。

共产党人最讲光明磊落、坦诚相见,只要出以公心、与人为善,就不用怕这怕那;只要捧出真心,推心置腹,就不会心有芥蒂;只有“当面锣”“对面鼓”,把卡在喉咙里的话说出来,才能直面问题,心情舒畅地去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才不至于小毛病变成大问题,才是对同志最好的保护。

相关专题:湘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