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湖南要作产业大文章

2017-04-23 13:2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欧小雷]
字体:【

4月12日至2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应邀访问了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和意大利威尼托大区,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当地政府、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一系列政府或企业间友好协议,就推进双方务实合作和友好交往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实现开放崛起”是这次出访的主题。而“一带一路”,也是杜家毫在工作思路中的核心关键词。去年9月份,在履新湖南省委书记一个月的时间内,杜家毫就在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在赴湖南师大调研时,都着重提到“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在积极对接、深度参与国家战略中获得更大机遇、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湖南贡献。”

对接,意味着找准位置、融合共享和持续发展。对于“一带一路”,对于湖南,两者如何对接,考验着改革者如何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而了解湖南地理环境的人都知道,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不沿海、不沿边,打造“走出去”的开放型经济,确实需要打破比其他地域更多的瓶颈。而禀赋的不足,反而激发了湖南“走在前列”的湖南性格——“一带一路”是现阶段中国的顶级国家战略,湖南不可能缺席于这条着眼全球的互联互通。而再回到刚刚所提到的如何对接“一带一路”之问时,湖南早已是用行动作答——作好产业大文章!

此次杜家毫的欧洲之行,就有几个驻足:在白俄罗斯,杜家毫出席了在明斯克中白工业园举行的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奠基仪式,考察参观了MAZ公司、BelAZ控股公司等白俄老牌制造企业;在塞尔维亚考察时,杜家毫说“我们既要加强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经贸领域的合作。”在意大利,杜家毫来到中联重科纳都勒公司,参观Fusina垃圾衍生燃料工厂……在杜家毫此次欧洲行程中,对产业的调研无疑是占据不小比例。而这,也是湖南对接“一带一路”的关键所在。

沿着时光坐标往前看,会发现,湖南首个“一带一路”援外实施的重大项目,就是从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驶出的45台印着中国国旗的市政清洁车辆。不止如此,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格鲁吉亚铁路股份公司签署了电力机车更新项目采购框架协议;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电力机车也已落户当地……湖南制造的产业矩阵,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湘企出湘”和“湘品出海”,也呈现出加快趋势。而这一生动局面,更是培育出湖南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对接“一带一路”中表现不俗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多年前,履新湖南刚“满月”的杜家毫就来到该企业调研,这足见他对湖南产业生力军发展的高度关注。此时,湖南在“一带一路”中输出产业制造,不光为沿线国家形成了能量输出,也给自己形成了造血循环——湖南产业的不断升级、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影响力和盈利性,很大程度上已从“一带一路”中得到充分兑现。这种多赢局面,正是改革的因势利导。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湘企湘品走向世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