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兼职消防员利于编织消防安全网络

2017-04-19 18:5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快递员几乎无处不在。因为其职业特性,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的可能性相较其他职业大得多。他们了解路况、地形,熟悉社区情况,如果他们能成为社区微型消防站的队员,那对及时扑救一些初起火灾将有很大的帮助。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厦门消防支队微型消防站志愿队员宣誓大会上,这一设想成为了现实———厦门消防支队与顺丰快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市63个顺丰营业网点共1800名快递员,将成为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流动队员。(4月19日《海西晨报》)

这的确是一个好主意。让快递员兼职消防员,不仅是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了快递员熟悉环境路线的资源优势,也是在编织一张覆盖全社会的消防安全网络。

快递员人员众多,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无处不在,而且快递员熟悉路线、地形等环境,可以说,掌握着不可忽略的资源优势,让这些人员担任兼职消防员,无疑对发现火灾险情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厦门市才会发扬快递员的优势,鼓励和引导快递员担任消防员。

火灾等消防事故的发生,很大程度上缘于日常监管的缺失,缘于缺乏必要的监督员,没有人对消防安全进行监管,没有及时发现火灾隐患,这些缺陷,导致一些火灾隐患得不到排除,继而引发火灾发生,也就是说,火灾等消防安全事故与日常检查缺失有着很大关系。可见,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是多么的重要,虽然消防部门也会及时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但是毕竟人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更不可能事必躬亲,跟踪落实,这就导致一些人对消防安全不重视,即使发现了消防安全隐患,没有人监督和跟进,也不愿意去进行整改和完善,这些都是导致一些事故发生的原因。如今,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无疑是在加强消防单元建设。虽然快递员只是一种兼职,但是对于及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防患未然,无疑有着事半功倍、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不仅扩大了消防安全的覆盖面和监督面。

再者,这些快递员都接受过消防安全培训,掌握着一定专业技能,一旦遇见火灾,就能够实施专业救援,不仅可以挽回群众损失,还能为消防部门的后续救援争取时间,提供支持。可谓一举多得。

只是,消防安全需要人人参与,除了这些兼职消防的快递员,每个市民也应该积极参与,做自己的“消防安全员”,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自觉消除消防安全医患,学习消防安全常识,爱护消防安全设施,唯有个体安全,唯有单元安全,唯有家家户户消防安全,才有全社会的消防安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