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播醉驾刑拘是直观的法治教育

2017-04-18 18:1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侯文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青岛交警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集中对5名醉驾司机依法办理刑拘手续,包括:做最后一次询问笔录,犯罪嫌疑人分别签署拘留证,之后被送往位于即墨浦东的青岛市第一看守所服刑…….直播用了一个半小时,吸引了超过7万名网友观看,点赞3.5万次。(见4月16日齐鲁网)这一在全国公安交警系统尚属首次的做法,值得称道。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近10万人被车祸夺去生命,而其中60%的车祸都是由于醉酒驾驶引起的,且形势越来越严峻。据此,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八)》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自2011年5月1日零时起,将醉酒驾车、飙车等行为定为犯罪。

通过交警近六年的严格执法,酒驾、醉驾逐年减少。然而,总有一些司机法律观念淡薄,存有侥幸心理,以为自己喝了酒不会出交通事故,也不会被交警查出来。恰恰因为这种错误的观念和心理,诱发了交通事故。青岛交警利用网络平台,对醉驾犯罪嫌疑人依法办理刑拘手续的全程进行直播,就会让观众,特别是广大司机看到以致感受到,一旦因醉驾触犯法律,不仅会失去个人的尊严,而且还会失去人身自由。这种教育方式,较之传统的宣传教育方法,形象直观,效果明显,更能打动人心,进而增强司机的守法意识,提高“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的自觉性,使酒驾酒驾的现象大为减少。

加强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各执法机关如何利用现代传媒手段提高宣传教育效果,是一个需要不断破解的课题。青岛交警对醉驾司机依法办理刑拘手续进行网络直播的做法,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他们的做法,应该对执法机关有所启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