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构建移动互联的湖南高地

2017-04-17 20:4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最新报告,全球互联网人数今年已达35亿,约等于全球人口的47%,其中中国网民达7.21亿,是全球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可以说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受挫,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将互联网用户转化为网络经济,正是中国经济的大好机遇。而湖南在开放崛起中,扎扎实实走出了一条移动互联加速推进综合发展的独特道路。

搭建移动互联交流发展平台。移动风云,于斯为盛。刚刚举行的2017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收获累累。移动互联之发展,关键是人才和创意,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李竹、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岩、滴滴出行的天使投资人王刚、58赶集集团董事长兼CEO姚劲波等湘湖籍名人为峰会站台,释放出巨大的品牌效应。湖南移动互联人才齐聚峰会,播撒出一个个创新创业的种子。

创建移动互联创新创业梦想地。2016年,湖南全省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56.5万户,在新登记企业中,“互联网+”企业增长55.6%,位居行业增幅首位。长沙已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互联网+总指数在全国351个城市中排名第9,互联网+智慧城市分指数中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深圳、广州。长沙以其移动互联梦想创业地的品牌效应,正在吸引全国各地有理想有抱负年轻人来此创业。

营建移动互联孕育发展良好生态。新产业、新业态关键要有土壤培植。湖南外引国内外著名移动互联公司,内建园区产业基地,打造全方位立体生态。亚马逊、谷歌甲骨文已经在湖南生根,百度、58、阿里巴巴正在成为经济重要增长极。大企业、大平台在湖南的扎根,证明这是一方移动互联的发展乐土。中电软件园、长海创业基地、长沙广告产业园等细分产业园区,已经在国内外打响品牌,集聚效应正在结出累累硕果。

打造移动互联的创新增长极。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移动互联加速发展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的优先发展战略。移动互联产业的发展,具有自由开放性。欲使其真正成为开放崛起决定性新动能,必须走出一条跨越创新发展之路,目前湖南正在加紧布局移动互联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新业态新潜力,尤其在政务云、警务云、智能交通、智慧旅游等方面迈出了大步伐,移动互联用户切切实实感受到移动互联带来的便利,新用户新思维正在倒逼产业爆发式增长。

湖南已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沃土,向上势头势不可挡。让我们擎起移动互联飞跃发展的大旗,为湘湖经济插上后发优势的翅膀,朝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豪迈前进。

相关专题:网络强国之路——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