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校园网贷乱象宜“疏”不宜“堵”

2017-04-17 19:5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了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整治校园网贷乱象宜“疏”不宜“堵”

又是鲜花一样年纪的大学生飘然消逝,4月11日,雪琪(化名)自杀离开了人世,“57万欠款”、“裸贷女生”等字眼深深的烙印在这个不满20岁的女生身上。

近期,校园网贷乱象频频见诸报端,事件发展似乎有着相同“套路”:大学生通过网贷平台借贷一点钱,转眼就背负巨额债务,引发暴力催收、裸条借贷、因债轻生等乱象。雪琪的自杀,让校园网贷再次成为热议焦点,应如何规范整治校园网贷乱象满足大学生合理的金融需求,值得整个社会反思。

有人谴责校园网贷是新型“高利贷”,应全面清理退出校园,也有人认为大学生追求过度消费,引发悲剧纯属咎由自取,两种观点均未免有失偏颇。整治校园网贷乱象不能简单“一棍子打死”,而是宜“疏”不宜“堵”,才能做到标本兼治。

一方面,校园网贷确实给莘莘学子带来了伤害,但并非一无是处。校园网贷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校园金融空白,满足了大学生消费信贷需求,并释放了消费能力。“校园贷”变成“校园害”,是网贷平台经营无序和有关部门监管乏力共同酿成的“苦果”,仅仅依靠修改贷款年龄或清退网贷平台等“堵”方法,在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的情况下,新形式的校园贷也许还会“应运而生”。政府清理整顿校园网贷,强化监督管理的同时,还需采取“疏通”手段提供渠道畅通、手续便捷、利率合理的金融借贷服务,弥补高校金融服务短板。

另一方面,许多大学生确实存在防范风险意识和还款能力较差等问题,但处于青春年华的他们想穿好点、吃好点,也是人之常情,更何况像雪琪这样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女生,初衷是为了自力更生,却从微商滑落入校园贷的陷阱,最终被逼入绝境。对待大学生网贷,校方和家长不宜采取过度反对、苛责的“堵”态度,应坚持教育和关怀并举,把握大学生心理需求进行精准“疏导”,大力普及金融知识,倡导合理消费观念。发现已经参与网络借贷的大学生,更要及时做好帮扶引导工作,避免“校园网贷自杀”悲剧再次上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