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对话尽显“一带一路”的“湖南作为”

2017-04-17 09:2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寻唐] [责编:夏博]
字体:【

4月1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一行在从北京直航明斯克的飞机上与中白工业园CEO胡政偶遇,两人就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对话”。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蕴藏了无限的战略机遇。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发展外向型经济一直有着天然的痛点,如何搭乘“一带一路”的风口,杜家毫书记这次“云端对话”让我们看到湖南也大有可为。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引起了湖南政府、企业、民众自上而下的强烈共鸣,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融入“一带一路”在全省形成了广泛的共识。近年来,湖南深入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破零倍增”、“千亿海外”等具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省政府先后出台《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助力实施“一带一路”,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放大,“十二五”时期,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和实际到位内资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17.4%和16.4%,总量分别是“十一五”期间的2.24倍和2.17倍。

借力“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我省逐步完善全省开放平台,畅通经济全球化的合作渠道。全省逐步形成省电子口岸、航空口岸、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等成体系的开放口岸,口岸数量居中西部前列。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先后获批,航空口岸开通了长沙、张家界至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地区)63条国际(地区)航线,水运口岸开通了岳阳至香港直航和至东盟的接力航班,铁路口岸开通了长沙至欧洲、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至广东、上海等地五定班列(轮)线路6条。与“一带一部”沿线地区商务合作初步形成上下协同、由点及面的 “走出去”服务网络,全省对外通道大幅增加。

“地利不如人和。”虽然湖南地处经济腹地,但是人的思想眼界并不封闭保守,相反魏源、郭嵩焘等先进人物带头睁眼看世界,敢为人先融入了湖南人和湖南企业的血液里,形成了敢于“吃螃蟹”的湖南现象。三诺生物收购美国尼普洛诊断、山河智能鲸吞加拿大AVMAX、永清环保并购加拿大MC2……2016年,湖南各领域龙头企业轮番上阵,上演国外并购大戏。截至2017年1月底,湖南累计核准备案的境外投资企业达1353家,遍布全球六大洲87个国家和地区,中方合同投资额151.33亿美元,实际投资额94.35亿美元,投资总量中部第一。“三一诉奥巴马政府案”开启了中国投资在美国本土依法维权的先河,也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依法保障自身利益的作出了表率。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一带一路”为我省发展打开了广阔的海外空间,搭乘“一带一路”战略的快车,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然能早日实现!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湘企湘品走向世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