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一带一路”上的中白故事

2017-04-14 18:1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4月12日带着湖南代表团,搭乘从北京直航明斯克的国航CA721航班,前往白俄罗斯与塞尔维亚进行经贸考察,寻求“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合作。在航班上,杜家毫巧遇中国政府在海外的最大规模产业园——中白工业园的CEO胡政,招商局集团董事,原副总裁。这场意外相逢,让几方完全不认识、但又十分关联的群体,就此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一带一路”云端讨论。(华声在线)

杜家毫讲述了湖南与白俄罗斯关于“一带一路”的故事。得出的结论是,白俄罗斯自卢卡申科以降,非常重视与湖南企业的合作。除了中联重科已与白方展开实质合作,此次杜家毫又带着湖南另外几家大企业,寻求与白俄罗斯新的合作空间。而胡政用亲身经历讲述了中白工业园的渊源。中白工业园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起提议推动的合作项目,现在已成为中白双方在“一带一路”合作上的样板项目。胡政深刻的感受到,白俄罗斯高度重视中国力推的 “一带一路”合作,是因为“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以及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发展奇迹。”有实力才是硬道理。有实力做后盾,再加上“一带一路”战略符合沿线国家自身发展需求,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湖南这样的省地层面,都能收获改革开放、全球化推进带来的红利。

杜家毫与胡政点燃的对话,促成了关于“一带一路”中国与白俄罗斯合作的一些共识:“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合作,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建设,需要政府引导。中国企业经过这些年的市场锤炼和快速发展,已经具备展开国际合作的实力和经验。但放到“一带一路”战略之下,光靠市场力量还不够,因为“一带一路”上的合作牵涉国家战略,所参与的项目更大更多、更具全局性,所以政府需要把握方向、统筹协调。杜家毫书记和胡政都从自身经历出发,得出“白俄罗斯有好的产业基础和人才基础的国情,中国制造业与服务业大有可为”的结论,为中国企业在政府统筹协调下抱团去俄罗斯寻求合作提供了指导遵循。

“一带一路”不是要倾销落后技术和产能,就如何面对白俄罗斯这样的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国家,杜家毫为湖南企业“怎么走进去”进行了“辅导”:资源互补,互惠互利,寻求市场规律。国家合作不是到对方国家收钱,要分析国情,做到知己知彼方能合作共赢。而胡政的见解验证了杜家毫书记的论断:这些沿线国家很精明,以中白工业园招商引资为例,白方特别喜欢入驻园区的全都是清一色的“高大上”项目,比如一定要高科技,一定要生产制造业,落后产能对方不感兴趣。显然,“一带一路”为中国地方经济和各类企业提供了全球化合作的平台,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要做足功课,了解沿途国家和地区具体情况,带着共享共赢的思路展开合作,遵循市场规律,用博大的胸怀帮助合作方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搭上中国改革发展的快车道,共同收获全球化给各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一带一路”正谱写着中国与世界互助发展的故事,这是逆全球化国际环境中最动听的发展故事。“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更是各地政府、企业的工作、发展机遇。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代表团前往白俄罗斯寻求“一带一路”合作,航班上巧遇中白工业园掌舵人胡政,没有寒暄只有关于“一带一路”的热烈讨论,收获了共识,增长了见识,寓意着“一带一路”绵延到哪里,哪里就有最精彩的中国推动全球化的发展故事。

程振伟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在京举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