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用好“半条被子”这笔精神财富

2017-04-05 19:5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刘艺]
字体:【

3月26日,77岁的罗开富第七次来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这是一段因“半条被子”持续了33年的情谊。“我老了,但发展让沙洲村越来越年轻,不变的是‘半条被子’的情谊与沙洲老百姓对党的情感,我想这会一直延续下去。”罗开富与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有着不解之缘,所有的一切缘于他与一位叫徐解秀的老人以及通过采访老人首次披露的《半条被子》故事。(4月5日红网)

“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半条被子》故事既真实又朴实,他形象地展现了“共产党员”的真挚情怀——是的,就如老人说,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共产党是什么?是“半条被子”里的殷殷深情,是在党旗下的神圣誓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躬身实践。

三位女红军剪下了半条被子,不仅留下了共产党和红军的深情,也留下了人民对共产党的认识和想念,更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依靠这笔财富,沙洲村干部带领全村人从通电、修路、架桥、建学校到种植水果和蔬菜,逐步过上了幸福生活,同时受老一辈人的影响,几十年来村里家风民风村风一直非常正,村民积极进步、爱党拥军的传统没有丢。“全村516口人,18名共产党员,先后参军有20个,而徐解秀的后人中,当兵的有5人,党员有4名。”这些数字就是“永远记着红军,听党话,跟党走”的有力见证。

有一腔为民的赤子情怀,有一心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党群干群的连心曲就此奏响,沙洲村在发展,在变得更加幸福美丽。同样,在“一条被子”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接过红军战士“接力棒”,常念长征情,常想百姓事的汝城,正在全力以赴带领40万人民走好新时期长征路,带着群众脱贫致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份刻在生命里的承诺。相信,一个更加富裕、幸福、美丽的汝城不日就将呈现我们的面前。

延伸开来,只要更加有力地用好“半条被子”这笔宝贵财富,每一个共产党员永远保持“半条被子”里的赤子初心,始终践行“有一条被子也要分一半给老百姓”,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真正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党就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团结和带领人民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梦想。

《经济日报》原常务副总编辑、高级记者罗开富为何七次来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因为“半条被子”持续33年的情谊,更因为这是一笔永远值得深读的宝贵财富。

相关专题:“半床被子”里的殷殷深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