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极致:境界的升华——解读王新法之三

2017-03-29 07:4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晓华] [责编:刘艺]
字体:【

薛家村虽地处偏远,却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这里是贺龙元帅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有68位烈士在这里舍身跳崖。王新法来此义务扶贫,军人情怀是不可忽略的元素。所以,迷彩服是他张扬的符号,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是他悸动的灵魂。

任何一个人,如果把一件事做到了极致,那是最令人钦佩的,哪怕是一件平凡的事。扶贫攻坚,从来就不是一件易事,而王新法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

他个人捐资近100万元,这已是他所能动用的全部财产,组织与民共富军人团队筹款30多万,带领村民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6座,劈山炸石修建山道5公里,打造村里生态茶园、倡导生态养殖,注册了薛家村“名誉村长”品牌商标,在六塔山修建安葬68位红军烈士遗骸的“山河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不仅赠之以鱼,更授之以渔——不仅是在物资上扶贫,更在精神上扶贫;他要开展文明创建,只有精神上富有了,才是真正的脱贫……村民们被他带动起来,有力的出力,有钱的捐钱。67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剩下的4户就要走出贫困了。

王新法的女儿在微信中动情地写道:“在这里没有人拿一分钱;在这里没有人和政府叫板;在这里甚至可以动用自家的薄地与房基。为什么?因为大家有希望,改变山村的希望,改变命运的希望!”

近4年的时间里,王新法扎根在薛家村,留给家人的时间不到60天,即使是春节阖家团聚的时候,也守在这个与家相隔千多公里之外的山村里。他要留在村上,关怀那些打工回乡的年轻人;他要留在村上,架桥、修路、收茶、谈心,好多事情要去准备、安排;他要留在村上,孤寡残疾人、留守儿童,都在等着他去慰问。

天若有情天亦老。“有生之年就呆在薛家村了,哪怕死后都可以葬在村上。”谁料一语成谶,王新法用生命践行了这句承诺!

高山呜咽,涧水悲鸣。一个多月过去了,薛家村人依旧沉浸在无尽的悲痛之中,他们无法接受王新法的离去。

然而,王新法从来就不曾倒下,他仍然战斗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与民共富军人团队飘扬的旗帜,就是他忙碌的身影。

相关专题:扶贫楷模王新法——永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