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实现兴武与兴湘双翼齐飞

2017-03-22 17:3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杜家毫在省军区党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和扩大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政治站位、大局观念和行动自觉,把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与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实现兴武与兴湘相得益彰。(3月21日华声在线)

“兵不强则不可以摧敌,国不富则不可以养兵。”强军梦是中国梦的根基与后盾。富国与强军,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强省才能富国,所以兴武与兴湘一个都不能少。

要兴武与兴湘,实现双翼齐飞,同频共振,如杜家毫所强调,必须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与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

首要是思想与机制的深融,提升内聚度。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中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和统管体制缺乏、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有共识难落实等突出问题。对此,必须要在体制机制上发力,在更新观念中凝成融合发展共识。在思想认识上,军地双方要积极突破自成体系、自我发展的局限,最大限度地利用各方资源和力量,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推动强省与强军的协调发展、同步发展。在制度机制上,应加快形成有利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分配制度以及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并通过加强立法完善军民融合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资源开放共享。在顶层统筹上,湖南应抢抓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等国家级平台,整合现有的国家级、省级军民结合产业园建设工程,重点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核心在创新与科技的深融,提升耦合度。创新是推动军民融合的动力源泉,应在创新实践中提升融合发展质量。军地双方需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提高产品质量,利用先进技术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湖南应充分发挥省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军工企业和优势民口民营企业的优势,支持他们建好军民两用技术开发中心、国防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推进先进技术、产业产品、基础设施等军民共享共用。同时,应该加强军民融合产品标准的统一与对接,提升产品的品质和生产的规模化。通过加大军民融合知识产权的开发和保护,注重关键核心技术的保护,坚持高端引领,以终端产品带动高端装备的创新和做优军民融合产业链。目前,湖南已建成株洲航空产业园、湘潭先锋工业园和平江工业园等3个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岳阳军民结合卫星应用产业园。

关键在全要素的深融,提升优势度。湖南要努力打造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把军民融合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抓好军民结合产业建设,建设具有湖南特色的军民结合产业体系是湖南的亮点。而着力实现军地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取得“一份投入、多重收益”的效果,则是融合文章的关键点。比如解决好“天河一号”等国防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效率问题。这既对于湖南建设制造大省,又对于实现军地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意义重大。

相关专题:“建设新湖南 喜迎十九大”——热点话题谈心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