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用心传播两会湖南声音

2017-03-15 17:5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典] [责编:刘艺]
字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各路媒体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大胆探索、创新,搭建全媒体平台,整合多方力量,在内容、渠道、平台等方面进一步融合,形成了多品种、规模化、分层次的传播格局,让两会湖南声音的传播有湘味、成规模、有声势。探寻两会期间湖南宣传的用心表达和创新传播,确实可圈可点,可资借鉴。

融媒体传播,有效提升湖南声音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湖南在新旧媒体融合发展上一直走在前列,全国两会期间,湖南充分利用媒体融合成果,打造“中央厨房”, 搭建融媒体报道平台,让两会中的湖南声音传得更远、更广。仅湖南日报社就派出了旗下6家媒体40多人的报道团队,除了湖南日报这样的传统党报平台,还有PC端的华声在线和移动端的新湖南客户端等。各平台密切相融互通,创新形式载体,构建融媒产品阵地,推出了《新湖南,更出彩》《“三个着力”看湖南》等大型融媒体专题。传统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新兴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融合进一步深入。

多形式表达,让两会湖南声音更动听。时政报道天生有种“高大上”的感觉,难接地气,不够生动。但随着传播平台的融合,时政报道中活泼生动的表达形式也日益增多。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推出的“沙画看两会”“品读两会”艺术气息浓厚,而网络微视频直播、H5轻杂志呈现两会精彩,让人眼前一亮,给读者关注两会新闻时带来美的享受。时刻新闻客户端推出《春天的答卷——这张答卷7300万人作答,这成绩也有你的功劳》等H5轻杂志讲述两会故事,有原声、有动漫、有图画,制作巧妙,风格雅致,宏大的新闻转化成简约的文字和有趣的图画,好看好记,引来一片叫好。“沙画看两会”系列,用灵动的沙画形式展现代表风采,关注反腐,聚焦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生动传神,给读者带来艺术享受。“品读两会”专栏,以优美的文笔,将全国两会中的湖南元素娓娓道来,为时政报道增添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化味。文艺表达、艺术享受的时政报道获得好评如潮,生动唱响湖南好声音。

借外力宣传,湖南好声音蜚声海内外。全国两会的湖南表达也有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湖南借力中央媒体、兄弟省份媒体和海外平台,在全国乃至海外唱响了两会湖南好声音。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吸引了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香港凤凰卫视、美国彭博新闻社等53家中外媒体的近百位记者前来采访。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密集关注湖南,推出了《靠科技创新“提挡”,湖南跑出发展“加速度”》等重头报道。在新媒体平台,新湖南客户端牵头联合河南日报客户端、川报观察、广州参考等6家党端同时推出互动H5《您又有6位亲友来电……》,用6种方言聊两会、聊家乡。推特账号@HUNAN TODAY每天以文字、图片和视频形式,向全球推特用户推送最鲜活的湖南故事、最热辣的湘味资讯。巧借外力,多省互动,两会湖南声音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蜚声海外。如此用心创新的湖南宣传值得点赞!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