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良法善治,护航法治湖南

2017-03-14 11:3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盛湘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良法善治,护航法治湖南

——2017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十六

3月12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3月13日华声在线)

一句名言,成为俗语——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治国理政,法治为要。2014年10月,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全面依法治国”的必要性。当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至此,“依法治国”从单一概念发展成系统理论。法治中国从顶层设计走进公民共识。法治,离不开法制,而立法,又是法制之基。

程序上说,全国人大审议法律案,首先由全体会议听取提案人对法律草案的说明,然后交由各代表团进行审议。代表审议法律草案是立法过程中的十分重要的环节。正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言,“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是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有力鼓舞和鞭策,满含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湖南代表团审议法律案,既是全国人大代表行使审议权、表决权的彰显,亦是让新法更为科学民主、严肃稳妥的根本保障。

公正司法,人民中心。立法要合规,执法更要守矩。湖南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上下同欲者胜”的同心协力,亦离不开对法律的信仰与敬畏。杜家毫代表说,去年,湖南省“两院”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两高”部署,在省委领导下,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为全面依法治省、打造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作出了重要贡献,各方面对省“两院”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今年省人代会对省“两院”报告的通过率也创下近年来新高。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法律在湖南有底线、有规矩。二是执法与守法在湖南形成良性互动。法治湖南有了保障,大美湖南就有了指望。

法治是底线,平安即民生。2016年4月14日,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2016年法治湖南建设工作要点》。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湖南在全国公众安全感测评中获得92.84的高分。沿着“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提高平安湖南建设水平”主轴,推进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就成为湖南发展的最强“防护墙”。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亦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还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遵循良法善治、建设法治湖南,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定会早日照进现实!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