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部长通道”新变化 折射两会新风尚

2017-03-14 06:3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国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张国栋

“以前是记者等部长,现在是部长等记者。”3月12日上午8点,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距离“两会部长通道”开放还有10分钟,五六名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已经提早到达,做好“接招”热点问题的准备。“人民”“大家”“群众”成为当天“部长通道”的高频词。

以前是记者等部长,现在是部长等记者——诚如媒体发现,这的确是“部长通道”的新变化。众所周知,近些年来,人民大会堂北门内一条长约百米的“部长通道”,每年都是记者们争相“拦”部长、“扯”部长、“塞”话筒的“战场”。但今年,这里不仅成为国务院各部部长主动发声的“平台”,而且记者们也不必如过去那样争相“拦”“扯”“塞”了。部长们能够放下身段提前到达,主动“接招”,这样的新变化,“解放”了记者,其折射出的无疑是两会的一种新风尚。

新风尚,来自部长们主动发声,更来自他们的责任和担当,因而“含金量”自然是大幅提升。新形势、新需求、新举措,从“新”到“心”,部长们不回避、不躲避,回应社会关切,并通过媒体直达民众。透过 “部长声音”,是政府直面热点难题、接受人民监督的决心和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民心,容易产生共鸣,使两会开得更加富有成效。

李克强总理曾经强调,现代政府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各部门要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部长通道”正是为此而来。

可以相信,部长们离话筒越近,离群众也就越近。部长们在两会舆论场主动发声,回应关切,传递信息,既能为改革凝聚各方共识,也能以民意推动改革,如此赢得的不仅是点赞,更是对未来开展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更加开放民主、自信笃定的中国。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