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沉下心来抓落实

2017-03-13 06:3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国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张国栋

中央要求抑制地产泡沫,有的地方随即出高招,高价楼盘不登记不备案,然后宣称“房价趋稳”;中央要求严格污染总量考核制度,某企业亏损倒闭,立即被冠以“淘汰关停”名头,其排放指标马上“嫁接”给新项目,甚至被多家新增企业重复使用;中央要求脱贫攻坚要扣住精准,有些地方立即开展“精准填表式扶贫”。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痛批一些基层政府弄虚作假的种种表现。

可以肯定,印红这番“痛批”所指问题虽然不具有普遍性,但却不无代表性。同时,这样的“痛批”,正视现实,直面问题,值得赞赏。

现实生活中,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表面看齐、落而不实”,在少数地方和部门仍然比较突出,有的敷衍应付,更有走样变形甚至不惜弄虚作假。媒体就曾报道,中央鼓励农村发展电子商务,有的地方便不切实际大建电商中心;在落实环境治理时,为了让环境监测数据“好看”,竟然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有的玩“以会议落实会议”、“以会议规避风险”的“套路”,该说的话说了,该发的文发了,就视传达为落实了。

毫无疑问,种种假落实,尽管没有产生非常明显的严重后果,但因其“假”,“受益”的或许只是一些基层政府,危害的则是国计民生。简单、粗放、低水平、甚至掺杂使假地抓落实,直接造成政策效能衰减,任其蔓延,只会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要责任明确、奖惩严明。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于类似种种“假落实”,就绝不能止于代表、委员们的“痛批”,必须采取措施对“假落实”实施“真问责”,发现一起,就要严肃查处一起。只有来真的动硬的,让“假落实”及其责任人付出惨重代价,才可起到教育震慑作用,进而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