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17-03-10 23:1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寥若星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9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人大代表杜家毫参加审议并讲话,杜家毫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指出湖南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精神,更加注重强化党的领导,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做好省人大换届选举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加强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开创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局面。

开创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局面,应当牢固树立“四个意思”,牢牢把握人大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思和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服从和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创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局面,应当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着力为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审时度势,立足国际国内发展新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创造性地提出并贯彻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开创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局面,就应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坚持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有机统一,善于把党的主张和对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社会的行为规范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行动,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开创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局面,应当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履职尽责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以安全、环境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为重点,加强立法和执法检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生命财产安全和良好生态环境的迫切期待;继续加大对民生问题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的专项检查力度,开展对网络订餐、小摊贩、小加工作坊的专项整治,从源头杜绝食品安全问题。通过切实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