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创新引领建设新湖南 献礼十九大

2017-03-10 21:5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创新引领建设新湖南 献礼十九大

——2017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十三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在参加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湖南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更加注重强化党的领导,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做好省人大换届选举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这为地方改革做出了积极表率。同时,报告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主线,这也为地方下一步发展目标做出了全面部署。此番语境下,一直把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为己任的湖南,对于接下来的改革任务,已是胸有蓝图。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是十九大的召开之年。宏观的大背景之下,就要求地域经济谋求发展不打折、狠抓改革不懈怠。对于这个时代命题,湖南认真领会,落实贯彻,力求用发展的生动局面来为十九大献礼。

“不创新、不开放,湖南就没有出路、没有希望。” 3月9日,在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杜家毫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回答了媒体关于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战略的提问。“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旨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它是贯彻湖南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一带一部”区域定位的具体举措。与它同列矩阵的,还有“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等发展抓手和举措。这些都是湖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也是湖南发展的具体抓手。

对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其事业的思路、工作的要求,无不契合在“发展是第一要务”上,落脚点也皆是围绕湖南自身实际。纲举目张之下,湖南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从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适度扩大有效需求;从坚持创新引领,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从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到加快推进开放崛起……湖南用发展向着自己既定的目标亦步亦趋地前行,也用发展兑现着改革于国民福祉的庄严承诺。

“推进全面创新、深度开放,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杜家毫在湖南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说的话语里,发展不啻是高频热词。对于湖南而言,谋发展要保持定力,抓发展要集中精力,推发展要提高能力。这些“关键因素”,是为湖南发展的硬件,也是对湖南建设者所需匹配的软件。细化到领域来看,基础设施要建设,生态环境要保护,传统农业要转型,新兴产业要培育……湖南所面临的发展要务,千头万绪,最终是要一锤接着一锤干。这是发展的筚路蓝缕,也是改革的以启山林。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