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发挥代表作用,振奋建设新湖南干劲

2017-03-10 21:0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发挥代表作用,振奋建设新湖南干劲

——2017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十二

3月9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乌兰、韩永文、谢勇参加分组审议。代表们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在以往基础上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3月10日华声在线)

中国发展看世界,世界发展看中国。两会不仅是中国人民共商国是的最重要平台,更是世界瞩目的中国盛事。3月8日张德江委员长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不仅再次鲜明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而且为中国改革发展提供了政治和民心依据。湖南代表团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既是代表三湘人民履行当家作主权力,更是将湖南发展嵌入大国崛起蓝图,在思想上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在行动上搭乘大国发展快车,振奋精神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步伐。

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依法对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为相关领域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加强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立法是人大最重要工作职责。历史已经证明,法治国家是现代国家良政善治的根本保障。而中国更是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国策。今年的人大工作报告,突出立法为改革发展提供依据,特别是加强对人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领域的立法。立法要跟得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既为改革提供法律依据和民心验证,又让改革在国家政治法律框架内进行,而且立法主体权掌握在人民手中,人大代表具有最广泛代表性,这正是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所在。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杜家毫代表表示,报告中这句话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全体代表,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心和决心。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我们赶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在两会上听到这一声音,不仅增强了全国人民恰逢盛世的自信心自豪感,更是吹响了齐心加速建设强大中国的嘹亮号角,为夺取新的胜利、创造新的辉煌凝心聚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以此次审议人大工作报告为契机,湖南代表能更深刻理解自己肩上担负的人民代表职责,更具开阔、全面视角,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将湖南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政治保障。同时,相信正如杜家毫代表所表示的,湖南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更加注重强化党的领导,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做好省人大换届选举等各项工作,定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