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雨看两会】开放的湖南牵动世界的目光

2017-03-10 11:5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蒋俊]
字体:【

3月9日,湖南代表团第五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53家中外媒体的近百位记者聚焦湖南团。外媒、央媒数量之多、所提问题之尖锐,湖南主官回应问题态度之坦诚、解疑释惑之具体,令走出会场的记者们无不由衷赞叹。

历届媒体“开放日”上,关系湖南未来的发展战略,总是最引人关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内涵是什么?作为国之粮仓,湖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如何推进?制造业的优势怎样进一步升级?“十八洞村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样板,怎样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面对湖南发展的重点问题,条分缕析、娓娓道来,讲得翔实而严谨。

痛点、难点问题,往往是记者会上“绷得最紧的弦”,含糊其辞还是真诚回应,既体现水平,也彰显态度。两位主官同样从容应对,为开放日又赢得不少加分:针对公众对湖南政治生态的关切,省委书记杜家毫态度诚恳,既说了成绩,又直言了问题,并指出了努力方向;面对记者就“涟源市祖保煤矿‘2·14’事故瞒报事件”的提问,省长许达哲直截了当地表示,“确实存在瞒报现象”,同时也亮出了“对弄虚作假零容忍”“发展决不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鲜明态度。

“你的关心在这里能得到回应”。在全国两会上,让全省工作接受中外媒体的监督,既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自信、包容的湖南形象,又借此赢得了支持和认同,表明了湖南融入世界、互利共赢的决心,也诠释着湖南机遇的时代内涵。这样“有态度”的发声颇具含金量,这样的声音就是“两会好声音”。

人们不禁要问了,湖南的这份底气和自信从何而来?来自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准把握和坚决贯彻,来自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令人瞩目的成绩单。2016年全省经济总量达3.1万亿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2016年新增城镇就业77.4万人,减少贫困人口125万……正是因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大发展理念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湖南才有了如此亮眼的表现。

底气足,也就更自信。“湖南电力机车占全球市场的20%,工程机械产品在全国占70%,完全有走出去的实力”,许达哲省长在回答意大利记者提问时,不仅历数了这些年湖南制造业走出去的优势,还提及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总体框架:“五通”。正是以全国两会“开放日”为代表的一系列媒体开放之举,让湖南与国外实现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紧随而至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愈发强劲,这印证了一句话:越自信越开放。

此时的会场窗外,杨柳新绿、玉兰初绽,与热烈生动的清新会风一起,也透出湖南“走出去”生机勃勃的气息。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