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笃行实干 奏响两会上的湖南强音

2017-03-09 18:1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笃行实干 奏响两会上的湖南强音

——2017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十

3月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56家境内外媒体的97位记者聚焦湖南代表团,到会旁听审议、现场采访。面对境内外媒体的殷殷关切,代表们精彩作答、坦诚自信。(3月9日华声在线)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程对媒体开放。每一年的两会,湖南代表团都会敞开大门,接受国内外记者360度无死角的追问。代表们也会开诚布公地介绍湖南方案,妙语连珠地讲诉湖南故事,客观真实的向外界呈现一个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新湖南。

“创新湖南”是最有力的回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湖南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媒体开放日,自然少不了关于创新创业的拷问。而面对拷问,湖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创新答卷。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世界大面积亩产最高的超级杂交稻,世界运行速度最快列车的牵引电传动系统,世界最长臂架混凝土泵车......数据是最直观的成绩单。这些沉甸甸的数据,将创新湖南描绘的淋漓尽致,也是两会上“创新湖南”的最有力回响。

中部崛起是最强力的誓言。长期以来,湖南既没有东部沿海的区位优势,也缺乏西部地区的扶植政策,在发展上缺乏强劲动力。但地域上的掣肘,扶植政策相对较少,并未影响湖南争先进位、跨越崛起的信心。伴随着“一带一路”和中部崛起规划纲要的出台,湖南开始走上发展快车道。而在这次代表团开放活动中,湖南代表们也用自己的声音,向国内外记者传递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铮铮誓言。

关注三农是最深情的告白。在十三五期间,湖南每年必须完成100万人以上的脱贫任务,其压力可见一斑。面对这样巨大压力,湖南不躲不避、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不仅总结出精准扶贫的十八洞经验,而且积极探索农业领域的改革创新。在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代表们聚焦三农问题,就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计献策,既反映出不回避问题的态度,也是湖南实现全面小康的最深情告白。

笃行实干是最从容的问答。发展经济说到底,既需要有高瞻远瞩、提纲挈领的宏观规划,更需要广大干部“干”字当头、不打折扣地执行。如果执行不到位,再漂亮的规划也会“竹篮打水一场空”。这就要求广大干部笃行实干、敢于作为,打好发展攻坚战。同时,相关部门也要通过完善科学严谨的考核机制、奖惩机制,倒逼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高宗旨意识,从而努力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唯有如此,湖南才能交出一份不辜负党和人民期待的发展答卷,而这也是对两会上记者提问最从容的问答。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