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不忘初心、践行宗旨,走好从严治党长征路

2017-03-08 21:2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希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忘初心、践行宗旨,走好从严治党长征路

——2017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九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来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王岐山指出,党的执政之基就是民心向背,人民代表的掌声反映的是人民的心声。不忘初心、践行宗旨,走好新的长征路,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3月8日华声在线)

筑梦中国,从严治党殊为关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党建设好、建设强。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着重强调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不忘初心、践行宗旨,走好新的长征路,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虽然人数不多,但却执掌着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等公权力,其若守不住底线全面从严治党也就无从谈起。共筑中国梦,各级领导干部就应紧绷纪律红线,坚守政治底线、思想道德底线、法纪底线、政绩底线、生活底线。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直接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王岐山同志就曾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群众身边的腐败损害百姓切身利益,透支党的信用,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必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任和信赖。

全面从严治党,湖南一直在路上。2016年以来,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湖南问责319人,其中,主体责任245人、监督责任74人。以扶贫领域为重点,以资金管理分配为主线,湖南更是全面清理涉及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效果显著。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共立案调查567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178人,追缴资金3.68亿元,清退资金7025万元。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刚刚过去的2016年,可以说堪为湖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的一年。这一年,湖南省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旗帜鲜明、领导有力,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责、严抓严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监督、强力反腐,全省上下纪律规矩意识逐步增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的气象。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加强作风建设,已经成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其不仅关系党的形象,也关系人心向背,更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湖南更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毫不犹豫地推进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不留空白、不打折扣,发条常紧、保持韧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走好新的长征路。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