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矢志创新,开创筑梦新湖南新局面

2017-03-07 20:3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矢志创新,开创筑梦新湖南新局面

——2017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七

3月6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满正能量,是一个实事求是、为民务实、实干兴国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和拥护。

发展为本,改革当先。回望刚刚过去的2016年,湖南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初步核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4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呈现逐季企稳回升态势。可以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7300多万湖南人民努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鲜明地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强调创新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和基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曾再度数十次提及“创新”。统计数据也明确显示,2016年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达到6859.2亿元,增长16%,占GDP比重达到22%,同比提高了0.8个百分点。

近几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湖南打出了“政策组合拳”,不断优化和创新机制,财政资金更多用于培育优势产业链、攻克重大技术难关、集中解决瓶颈问题。依托着科技创新,湖南GDP跑进了“3万亿俱乐部”;依托着科技创新,长沙10年GDP增长460%,居全国33个重点城市之首;依托着科技创新,湖南扶贫脱贫精准发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力显著提升。

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也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事实上,若能进一步支持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平台作用,建设好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则湖南创新发展就将更有底气,湖湘儿女筑梦湖南也将更有动力。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南一直在路上。创新抢一步、发展胜一筹,高新技术产业已经跃升成为湖南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主引擎”。而今借助全国两会东风,期待能够加强大数据、3D打印、“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在加快推动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不断推进湖南开放崛起,奋力开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新局面。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