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乡村教师”是教育纵深发展头等大事

2017-03-07 19:5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驿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目前,一些省开始实施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这项工作是加强边远贫困地区乡村学校教师补充配备的在哦按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建议进一步做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3月6日 中国网)

当下社会什么投资是最贵的,不少人会说是股票、基金甚至房产,但是在笔者看来,恐怕最昂贵的投资永远是教育。无论时代如何的发展,教育问题是永恒不变的话题,特别是在东西中部地区城市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教育的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拿来相互比较的,当然这份比较不只是地方上的,还有的就是学生家长们的“暗自较量”。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少不了的就是教育问题,而且代表们的负责程度是随着时间的变化,将提案也是逐渐的符合社会的需求。2016年人大代表刘蕾提出:建议进一步关爱农村困难儿童。今年她将提案升级为“建议进一步做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刘代表一直都是关心我国的教育事业,为她的敬业精神点赞,同时要为关心乡村教师们的社会各界人士们点赞。

每年由马云一手操办的“最美乡村教师”的评选,这对于不少在偏远山村工作的老师来说,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当然除却了因为有“马云巴巴”的光环效应在其中,其实对于乡村教师们,他们才应该是整个行业的代表。因为有他们一直坚守在最偏远、最基层的岗位上,让我们不同层面的孩子都接受到同样的教育,这是在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才,当然也是在为孩子们的未来创造无限的可能。

诚然我们得承认城市和乡村的教育差距问题,但是最为重要的还是要着手解决这样的问题。面对乡村学校人员编制紧、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教师交流经费不足以及特岗教师限制在乡村学校内等问题,这些都是代表们从基层收集回来的现状,希望能够被更多的各界人士所关心。刘代表也是勤恳的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能够加强县(区)域内教师编制及职称评定政策倾斜;加大交流教师的培训工作;加大校长、教师队伍交流工作的资金投入;健全完善交流岗位的保障机制。

感谢代表们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关心,让“乡村教师”们自己的内心也不会感到寒冷。同时对于寒门学子来说,这也是他们的“春天”,过去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虽然似乎有点言过其词,可是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又何尝不是一种“捷足先登”的有效途径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