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清朗政治生态是湖湘发展“源动力”

2017-03-07 18:26: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近几年来,历经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惨痛教训,湖南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旗帜鲜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实际成效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3月7日华声在线)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湖湘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风清气正好远航”。2016年,湖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特别是全省经济总量迈入三万亿大关,包括十八洞村在内的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区率先脱贫摘帽;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25万……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人民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这一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省7300多万湖湘儿女齐心协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抓落实,很好地将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要求转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更得益于向上的工作班子、务实的工作作风、实干的工作态度以及由此构筑的清朗政治生态环境,为湖南的跨越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剖析湖南积极构建清朗政治生态的漫漫征途里,一方面,省委痛定思痛,深刻反省衡阳破坏选举案所带来的惨痛教训,牢牢牵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把主体责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贯穿到思想教育、干部管理、作风要求、组织建设、制度执行各方面,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另一方面,把正选人用人的“风向标”。省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带头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落实好干部标准,带头反对和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干部选拔任用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坚决维护纪律规矩的严肃性与权威性,树立了良好的党风、政风。

此外,省委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5641件、立案17215件、处分16783人,管党治党保持步步深入的态势,对社会风气更好地起到了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的作用。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过去,我们积极构建清朗政治生态,经济社会政通人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今后,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阔步迈入全面小康征途里,清朗政治生态更为关键。只要我们要拿出坚定不懈的恒心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坚持好正确的用人导向、锲而不舍抓作风反腐败、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等重点、难点工作,让湖湘清朗政治生态再助湖南腾飞!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