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雨看两会】“铁心去钢”只为“百炼成钢”

2017-03-07 11:3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欧阳金雨

“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要勇往直前,坚决闯过这个关口”。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精辟阐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定位、目标与施策重点,既讲清了挑战和压力,又增添了信心和力量。连日来,这些“金句”引来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

有代表说,“今年全国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中央铁了心去钢铁产能,只为‘百炼成钢’”;有委员总结:“每一次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都会引发企业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变革再难,我们也必须往前闯”……交流碰撞、同频共振,热议显示共识在不断凝聚和扩大。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湖南提出“三个着力”的要求,其中“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位居首位。一年来,湖南打击“地条钢”行动果敢有力、煤炭企业“关停并转”多种办法一起上、“湘十条”出台精准发力、减税降费打出“组合拳”、经济发展短板不断拉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得有力、降得实惠、补得关键”,湖南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坚定不移的勇毅,同样需要有“靶向精准”“施工精细”的技巧。去产能与稳定就业怎样统筹,去库存与房价波动如何平衡,去杠杆与金融活力如何并行,降成本向实体经济怎样输血,补短板对民生改善怎样发力,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在接下来的探索中破题、求解。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不仅源于对经济发展阶段和趋势的准确把握,更是主动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意味着改革从“攻坚”推进到“深化”。

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追求的目标,而“创新”“创业”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发挥重要作用。3月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在记者会上谈及“双创”问题时表示:“双创”提供了大量的新产品、新服务,顺应了消费需求升级趋势,不仅扩大了有效供给,更平衡了供需。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湖南的一组数据,2016年,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6.52万户,同比增长20.83%。“三去一降一补”做的多是“减法”,而适当的后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双创企业大多涉足新兴产业,推动着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潮起潮落之间,正是活力、动能、希望所在。

到代表委员驻地走一走还会发现,他们讨论供给侧改革,呼吁最多的还包括妥善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实体经济升级换代,要给生产要素流动一个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过多的垄断因素和政府的不当干预,不但不能达到“去产能”的初衷,还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因此,让“看不见的手”充分施展,让“看得见的手”更加有效。这是过往实践累积起来的经验,更应当成为未来奋斗的方向。

“我们要时刻不忘为民初心,牢牢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努力做到政策更合民意、产品更合民需、服务更合民心”。3月5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如是强调。有了这样的发展理念,相信湖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将勇毅前行。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