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把“人民”镌刻在三湘大地

2017-03-06 18:48: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5日,人民日报刊发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文章——《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文章指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人民谋福祉的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切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政声人去后,闲谈民意中”。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以什么样的业绩回馈人民?这是为政者必须回答的一道“考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指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不仅是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好干部”标准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干部安身立命、成长成材的基础和关键。

于湖南而言,省委、省政府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的理念,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取得了新突破,特别是全省经济总量迈入三万亿大关,包括十八洞村在内的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区率先脱贫摘帽;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25万……人民群众收获到满满的幸福。

过去,我们不断依靠和发动人民,全省上下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从今往后,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凝聚起7300万湖湘儿女磅礴之力,更要做到心中有民,把“人民”镌刻在三湘大地。

心中有民,就是心中要始终装着人民群众。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衙斋卧听潇潇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再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深林”……还有,浙江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郑九万、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他们或始终让人民铭记、或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的最根本原因——心中有民。

心中有民,就是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深怀为民之心,时刻把人民装在心中,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近年来,通过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等,干部的作风、宗旨意识有所强化。但是,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言,这些年来,虽然以高速、高铁等为标志的“大建设”加快推进,但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微建设”差距不小;虽然劳务输出的“大政策”增加了农民收入,但“微服务”还不到位。心中有民,就是要从人民群众的吃、住、行、微建设、微服务等民生小事、民生关切问题入手,既要雪中送碳,更要锦上添花,让有民群众有更多的收获感和幸福感。

心里装着人民,心中才有责任。牢记人民群众重托、牢记心中责任,以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始终做到“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共同谱写一首为民、爱民的精彩篇章。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