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紧握改革主旋律为湖南交上“幸福答卷”

2017-03-05 20:3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紧握改革主旋律为湖南交上“幸福答卷”

——2017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四

3月5日,《人民日报》刊发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署名文章《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文章指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定政策、出实招,去除没有需求的无效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3月5日 《人民日报》)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全国“两会”已然开启。“湖南故事”娓娓道来,成为“两会”上的夺目一景。早在2016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湖南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在与中央同向而行时,湖南亦有湖湘特色的解读——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定政策、出实招,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省委书记杜家毫的每一言、每一语,足以见湖南已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其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努力通过改革让百姓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我们党和政府开展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2016年中国舆论场的热词,也莫过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的根本任务,就是要让供给能力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日趋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要。换言之,唯有新的需求才能催生新的供给。特别是新常态下,湖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的要求,真正实现政策更合民意、产品更合民需、服务更合民心。

必须承认,365日的励精图治,湖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效初显。以高速、高铁等为标志的“大建设”加快推进,劳务输出的“大政策”增加了农民收入,经济发展短板正在补上……这场事关全局的改革可谓是兜住了民生底线。显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成为湖南前进的巨大动能;显然,湖南正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奋蹄扬鞭。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尽管湖南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新常态下,人民群众更注重对物质、文化、精神生活的新要求。因此,湖南更要坚持改革和民生“两手抓”,守住民生底线,提高供给质量。唯有如此,方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方向,为湖南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在如今的大格局、大趋势之下,湖南必须正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向,持续加快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步伐,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扎硬寨、打死仗的血性,霸得蛮、耐得烦的作风,解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道“必答题”,真正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的湖湘儿女。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