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着力供给侧改革”是湘声夺人之本

2017-03-04 17:5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着力供给侧改革”是湘声夺人之本

——2017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二

中联重科泵车以高性能、高质量,在日本市场赢得好口碑;三一集团路面机械、平地机1月订单暴涨,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今年一季度,战略转型后的工程机械行业频传佳音。不仅仅工程机械,钢铁、水泥、煤炭等传统行业经过改革洗礼,也开始迸发活力。随着过剩产能的化解,煤炭利润回升,高端钢产品加速扩张,供求关系积极向好。(3月4日华声在线)

最是一年春好处。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湖南故事”亦成为舞台上亮眼的风景。早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沿着“三个着力”的根本遵循,365日励精图治,湖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经济由量的扩张开始向质的提升转身。

2016年中国舆论场的热词,莫过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与中央同向而行时,湖南亦有湖湘特色的解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形象地用五个词语予以概括:“去粗取精”去产能,“旁敲侧击”去库存,“化险为夷”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扬长避短”补短板。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正因为理解深刻、认识精准,这一年来,用湖南人的话说,这场事关全局的改革在湖南可谓是“去得有力、降得实惠、补得关键”。事实亦证明了这个认知:钢铁、煤炭去产能计划任务全部完成,房地产去库存顺利推进,政府债务安全着陆,企业减负增活力,经济发展短板正在补上……

当然,还是数字更为感性,更能感知到“三个着力”的滚滚大势。过去的2016年,湖南全部完成钢铁50万吨去产能任务,关闭煤矿319处,化解产能2073万吨,成为2016年全国六个煤炭去产能贡献大省之一;水泥去产能与调结构双管齐下,到2016年末,全国前十大水泥集团有6家落户湖南,新型干法水泥占比和集中度分别提升到98.5%和74.8%,技术结构调整基本完成。此外,出台“湘十条”促进房地产去库存。至去年12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2.3%,比2015年末减少408.1万平方米。一桩桩,一件件,功夫下在平时,成绩出在脚下。

在“三个着力”的逻辑链上,“着力供给侧改革”是领头羊、是关键点。一方面,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权力做减法,权益做加法,民生福祉自然就成了有源之水。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前提,因此,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题。如果说,民生与三农是“颜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气质”。以“三个着力”为棋局,以“着力供给侧改革”为先手棋,开好头、起好步之后,剩下的就是宏图大展、天空任飞。

牢记嘱托,迈步重头越。湖南发展要湘声夺人,还须在“着力供给侧改革”等“三个着力”上初心不改,扬鞭奋蹄。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