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不负嘱托,续写更加精彩的“湖南故事”

2017-03-03 18:1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负嘱托,续写更加精彩的“湖南故事”

——2017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之一

又到全国两会期,湖南代表团沐浴春风又进京。2016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对湖南提出明确要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一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三个着力”加油干,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遵循总书记嘱托,一年来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得有力、降得实惠、补得关键”,煤矿“散小乱”状况得到有效根治,经济总量更是超过3.1万亿位居全国第九。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情怀,就曾令与会代表们倍感温暖。解决民生问题也已成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更是最大的政绩。不负总书记嘱托,过去一年,湖南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25万,省委、省政府以16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更是带动各项民生指标全面完成,7300万湖湘人民已经越来越有“获得感”。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农村地域广阔,农业人口众多,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湖南省“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显示,“十三五”湖南将基本形成组织形态优化、技术装备先进、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农业十分关心,过去一年湖南仅新农村建设就投入逾100亿元,取得了有目共睹成绩。

发展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对于湖南来说,经济发展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仍是重要省情,贫困地区发展滞后、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2017年,湖南就将围绕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0万、确保2500个以上贫困村脱贫出列、确保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包括省定贫困县在内)的目标,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其任务不可谓不艰巨。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以预见,2017年中国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针指导下,在财税、金融、简政、国企、养老等相关制度创新重点改革领域积极推进,而这都将在全国两会上有所反映。借助全国两会这个平台,期待7300万湖湘儿女能够不负总书记嘱托,在国家相关部门支持下,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征程中续写更加精彩的“湖南故事”。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