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我们都是“两会人”

2017-03-03 07:3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 [责编:蒋俊]
字体:【

从今天开始,中国将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进入“两会时间”,最大的议政平台是两会会场,最大的议政主体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时,我们都是“两会人”。民主开放的“两会”,网络发达的时代,权利彰显的今天,普通百姓可以借助网络“连线”到两会现场,同步获悉两会相关信息与动态,并且,公民的声音也能够第一时间传递到两会会场。这种互动已成为两会新常态,让每个人都拥有“两会麦克风”、“两会千里眼”、“两会顺风耳”,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共享参政议政权利。

做一名合格的“两会人”,是一份沉甸甸的公民责任,是履行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一种重要形式。两会期间,充分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抑或是自己的诉求,尽情释放自己的能量,以微博微信等方式,参与两会的互动,就能够形成一个更阔广的民意“舆论场”,可以更好地汇集全民智慧与主流诉求,“滋润”两会,“给力”两会。

两会中,普通公民的表达渠道与途径越来越多,表达形式与内容也越来越丰富。由此,汇集起来的是民意,也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宝贵财富。正如有关专家所说,正是在广泛的社会表达中,我们得以正确地整合出社会的公共利益。同样,广泛充分的表达也使我们能准确地把握不同群体间利益的差别,并及时地进行利益协调,从而保证社会健康发展。

两会具备“磁场效应”,吸引公众的智慧与思想。借助两会这一“磁场”,让民意上传,让民智润泽,让民愿达成;通过两会及“两会效应”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共识,思想的火花往往是“撞”出来的,在参与和共商中凝聚力量、集中智慧,进而形成共识,凝聚最大公约数。人们期待,讲真话、实话、管用的话应该成为“两会”的品质与风格。


相关专题:出彩湖南——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