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名誉村长”王新法的责任担当意识

2017-03-02 19:5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新法,一位来自河北石家庄市的退伍老兵,四来前,他自愿来到大山里的湖南常德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带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他曾经承诺留在薛家村不离开,却在2月23日永远离开了,累倒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3月1日央广网)

“最美扶贫人”王新法的一生可谓传奇。出生于河北灵寿,从军14年,部队转业后分配从事公安工作,曾被当地媒体誉为“反扒英雄”。随后,王新法被人诬陷入狱。平反出狱后,用偶然的机会,来到湖南石门薛家村,开启了自己的义务扶贫道路。

四年间,他自掏腰包60多万元作为扶贫启动金,带领乡亲们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6座,铺设5000多米长输水管道,带领群众开发生态茶园,全村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最终,他倒在了扶贫的路上。而如今的薛家村,67户贫困户已有63户摘掉贫困帽,人均年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000多元。这一切,无不感恩于“名誉村长”王新法的无私奉献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屡次强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这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担当。

2016感动常德十大人物颁奖颁奖辞:“他对一方乡亲有着最深沉的爱,所以才不眠不休,不离不弃。他是铁打的汉子,是高山上不倒的柱不断的梁,他是扶贫路上最美的风景!他就是‘荷花品格 梅花精神’”。这是王新法的担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刻写在年轮深处,王新法虽已离我们远去,但是其忠诚担当、甘于平凡的崇高精神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连锁反应。他是义务扶贫路上的楷模,是“两学一做”教育的典型示范,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我们应在学习中找准差距,秉承“名誉村长”王新法的责任担当意识,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扶贫楷模王新法——永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