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扶贫,忠魂永驻

2017-03-02 19:5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23日,千里迢迢从石家庄来湖南石门薛家村义务扶贫的老兵王新法,突发心肌梗塞,最终倒在了他扎根4年的第二故乡。这一噩耗使整个山村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26日,当地上万群众自发为这个亲切的异乡老兵送行。面对王新法葬礼上如潮水般的村民和素不相识人的暖手相握,王新法的家人有点恍惚,原来这个不顾家的男人,在这里有这么多的亲人,让这里的乡亲们如此留恋,这场景让他们觉得自己不懂这个熟悉的亲人,心里却充满了敬重。(河北新闻网3月2日)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关注群众所需,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共产党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是百姓感受到充满温情的字眼,习总书记最牵挂的始终是困难群众,脱贫,始终是他最牵挂的事。我们党历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不仅是铁的纪律,更是革命的温情,这温情承载着为民服务的宗旨,充满着为民服务的情怀。扶贫工作注入温情,才会有脱贫攻坚的不竭动力。

王新法吃自己的饭,花自己的钱,洒下辛勤的汗水,干村里的事儿,他用自己温情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扎根大山4年,陪家人的时间不到60天。他把自己的温情全部洒在了千里之外的“石门”。为了他认定的扶贫事业,他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面对“感动常德十大人物”的奖牌,他看到的不是名誉,而是自己身上的责任;60多岁的他在山里和乡亲们一起抬石头,磨烂了肩膀上的皮,赤脚下水干活,皮肤严重过敏,却不叫一声苦;他住在大山里阴冷无异于冬天的屋子,委屈自己和家人,却为村里投下上百万元,开山修路,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他把扶贫当作使命、理想,就这样他捧着一颗心来,拼尽最后一滴血走。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干部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毫无疑问,王新法这位用生命诠释为民服务信仰的老兵,他的精神永远留在了他曾为之奋斗的那片土地,永远刻在了每一个老百姓的心里。

相关专题:扶贫楷模王新法——永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