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当学王新法

2017-03-02 19:5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贾东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边是石家庄,旧称石门,一边是地处湘西北的石门县。因为一名退伍老兵,两个远隔千里的“石门”紧紧联系在一起。64岁的石家庄人王新法,义务到石门县薛家村扶贫攻坚,他把这里当做“第二故乡”,最终累倒在扶贫攻坚战场上。(河北日报 3月1日)

一位共产党员离开了,成千上万的群众前往送别;一位“名誉村长”的逝去了,上千村民痛哭流涕。“燕人重义,一腔碧血肥湘土;楚天多情,满目红云载雄魂。”一副挽联道出了他的扶贫事迹。这个人就是河北老兵王新法。在扶贫攻坚的征途中,我们需要学习王新法。

扶贫需要奉献精神。王新法,作为一名退休人员,本应该在家颐养天年,含饴弄孙,可是他却义无返顾地走向了扶贫的新战场。在薛家村,王新法前前后后一共给村里投了100多万元;而她的女儿要买房,他却说再等等吧。每当村民有什么困难,他总是主动施以援手。舍小家、顾大家,为了能让薛家村的村民早日脱贫,王新法奉献了自己的所有,乃至最宝贵的生命。是奉献精神,使他被这里的村民永远铭记。

扶贫需要先扶志。是王新法通过把烈士请回家,从而让村民复活了“精气神儿”。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贫穷,可怕的是缺少战天斗地的“精气神儿”。王新法自掏腰包通过建设烈士陵园,复活了村民们的“精气神儿”。红军那种为了理想信念不怕牺牲的精神让薛家村村民的精神彻底焕然一新。有了“精气神儿”,困难只会成为村民干事创业的试金石,有了“精气神儿”,贫穷必将会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扶贫需要实实在在地干事。王新法之所以得到村民的敬重和爱戴,最根本的还是因为他通过实实在在地干事,带给了薛家村实实在在的变化:乡村公路被拓宽了、饮水难问题得到了解决、人均年收入是原来的三倍、茶叶产业从小变大……短短四年时间,王新法身先士卒、实实在在地干让穷乡僻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撸起袖子加油干,王新法让梦想成真,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

“因为我们是有信仰的共产党人,因为我们是忠于祖国和人民的军人!”在2016感动常德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王新法如是说。有人问,信仰有多重?王新法用自己的事迹告诉我们:信仰比生命还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我们肯定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可是扶贫路上,只要有王新法、李保国这样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一切困难都不过是前进路上的垫脚石。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王新法虽然离开了他所热爱着的乡亲们,但是在他奋斗过的土地,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他的气息,他挥汗如雨的场面仿佛就在昨日。一个王新法倒下了,会有千千万万个王新法站起来,我们坚信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景一定会如期完成。

相关专题:扶贫楷模王新法——永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