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村长”王新法何以“感动常德”?

2017-03-02 19:5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岩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倒在石门县薛家村扶贫攻坚战场的石家庄老兵王新法的先进事迹,在常德市、石门县干部群众中广泛流传,持续引起强烈反响。今天,常德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向王新法同志学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1日 网易新闻)

他本是一位普通的退伍老兵,和千万转业的老兵一样,与妻儿相守,承尽天伦之欢。可他却凭着满腔报国的热血,成为第一个自掏腰包跑到湖南一个省级贫困县扶贫的河北人。他用无私的爱与坚守,扎根潇湘大地,带领着当地的村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谱写下慷慨悲壮之歌。

只因一句“感恩”,他毅然从北方平原来到南方深山。王新法曾经是有名的“反扒英雄”,因为不懂人情世故,遭人诬陷,入狱服刑。感念湘籍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曾德美帮他平冤昭雪,王新法不远千里来到曾德美的家乡湖南义务扶贫。他用自身行动,将“道义”二字书写的大气凛然。

“扶贫”他不仅是说说而已,他搭上自己的全部积蓄,只为让村民生活的好一点。他自掏腰包建烈士陵园,让68位红军烈士回家,为村民竖起精神的旗帜;他身体力行,带领村民架桥修路,为村民铺平发展之路;他悉心谋划,科学引领,帮村民将茶园化为“绿色银行”;他以自身故事号召现役、退役军人加入其中,城里“与民共富军人团队”,为村民发展组起智囊团。

“有生之年就呆在薛家村了,哪怕死后都可以葬在村上。”他用生命践行着这句承诺。他扎根大山近4年,留给家人的时间却不到60天。他冷落了妻女,却把村民都当成亲人。因一块“感动常德十大人物”的奖牌,他深觉肩上担子之重。春节阖家团聚的日子,他拒绝了女儿团聚的请求,而选择了留乡关怀那些打工回乡的年轻人。架桥、修路、收茶,他把村民致富的事情看得重于天,就这样,约好的见面时间一推再推。他没有履行好与妻女见面的承诺,只因他心里念着乡亲。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他的离去带走了全村人民的心。他葬礼上那些失声恸哭的村民,那些拉着“接‘名誉村长’回家”、“王爷爷一路走好”、“薛家村民永远记得您”的横幅……无不表达着村民对他的爱与感恩。他初来扶贫时,虽无大话、空话、漂亮话,却用军人的坚毅、果敢、吃苦耐劳、智慧,践行着扶贫这一重大课题。用他的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正是他这份对扶贫的执著、对乡亲的热诚、对国家的忠诚,感动了常德人民,感染了所有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干部。“名誉村长”王新法长眠于他深爱的这片土地,我们也唯有沿着他未完成的扶贫之路,继续砥砺前行,为实现脱贫目标奉献自己的心血和力量。

相关专题:扶贫楷模王新法——永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