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美锦”成就产业扶贫梦

2017-02-28 20:0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土家织锦项目,是张家界武陵源区2016年度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已经创建永定区、武陵源区、桑植县、龙山县等5个生产基地。目前,利用武陵源旅游市场,吸引了大批高端游客消费。今日的土家织锦,不仅仅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给张家界老百姓带来脱贫致富的宝贝。(2月27日华声在线)

“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土家织锦既是民俗的美服,亦是文化的歌唱。

一千双手,就有一千种图案。千百年前的民族风,而今生成脱贫攻坚之力。据说乖幺妹土家织锦产品已经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更是把产业发展与项目脱贫放在了首位。

这是真金白银的扶贫。还是数字最有发言权:目前乖幺妹土家织锦5个生产基地来自全市的贫困户就业达106人,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随着武陵源区生产基地被列入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到2017年年底,乖幺妹土家织锦可为1400多户贫困户分红154万元,人均增收1100多元。农民富裕了,老乡安康了,扶贫工作才算真正“精准”,脱贫进程才叫真心喜人。

这是留住乡愁的扶贫。土家织锦可以在企业编织、亦可以在家里完成,这对于青壮年劳动力来说,省却背井离乡的苦,一样能换来勤劳致富的甜。就像当地百姓说的,往年都是大包小包的背井离乡外出打零工,孩子无人照顾,经济上却还是入不敷出。“今年决定不出去了,就在织锦厂上班,家里情况反而有所好转了!”家庭支柱留下来了,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与之相关的“农村空心化”等看似无解的课题,似乎也能舒口气了。

这是产业转型的扶贫。织锦是土家族文化的精粹,土家织锦在文化叫好、市场叫座的语境下,代表的是贫困地区文化产业脱贫之路的新探索。文化与产业的联姻、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为产业扶贫项目探索出了新路,而随着土家织锦深度研制与推广工作的推进,立足本土、放眼时代,土家织锦或将成为张家界走向海内外的另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土家织锦既成为绿色的新兴文化产业,更成为传统文化传承的物质载体。

织锦织就新天,美丽不仅传说。土家织锦的扶贫路,启示我们扶贫工作一个最基本的规律:靠船下篙,因势利导。早在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调研,就明确提出“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今年初,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他所在的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也强调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奋力抓民生改善,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脱贫攻坚一定赢。一片“美锦”成就的产业扶贫梦,就是精准扶贫、特色扶贫的最佳样本。

扶贫之路万万千,真抓实干第一条。指尖的梦想、线间的希望,土家织锦的产业扶贫路,让人对湖南扶贫生出更多的信心与念头。

焦点图